水鬼朋友

2012080213:09

 

當水鬼的日子是非常痛苦的。

 

 

冬天水冷得像冰,凍得水鬼全身僵硬;

 

雨天,雨水打在水鬼身上, 

 

像千萬根針刺在身上一般痛。 

 

 

水鬼就這樣在水中過著寂寞的日子。

 

 

大河邊住著一個年輕漁夫,和他的老母親,

 

漁夫很孝順母親,

 

每天都到河邊捕魚,換一點錢來養活母親。

 

可是,河水淺的地方,捕不到魚;

 

河水深的地方,常有暗流,十分危險,

 

漁夫不敢過去,

 

所以每次捕到的魚都少得可憐。

 

 

這一天,漁夫又辛苦一整天,一條魚也捕不到。

 

漁夫嘆口氣說:「唉!老天爺幫幫忙吧,至少讓我捕一條魚,

 

煮給我母親吃。」 

 

水鬼知道漁夫是個孝子,很想幫助他,就站在岸邊,對漁夫說:「嘿!打漁的小兄弟,

 

我有辦法讓你捕到很多魚,不過你得先和我結拜,我才能幫你。」

  

漁夫看看面前這個人,他樣子不像是壞人,而且態度也很親切。

 

好吧,就答應他。」於是,水鬼和漁夫點香,結為兄弟。 

 

結拜後,水鬼告訴漁夫:「以後到河邊打魚,你只要站在水邊喊一聲『好兄弟,

 

我來了』,我就會出現,幫你抓魚。」漁夫聽了半信半疑。 

 

第二天,漁夫來到大河邊,叫道:「好兄弟,我來了。」

 

水鬼果然出現,跳進水裡,將一群群的魚趕進漁夫的網裡。

 

 

從此以後,漁夫到河邊打魚,水鬼便在河裡到處游動,幫忙趕魚。

 

漁夫每天都捕了很多魚,生活越過越好。 

 

每天,水鬼和漁夫像朋友一樣,一起喝酒、聊天,感情比親兄弟還要好。

 

 

有一天晚上,水鬼終於把自己的身分告訴漁夫,他以為漁夫會嚇一跳。

 

 

 

沒想到漁夫卻說:「雖然你是一個水鬼,可是心地那麼好,

 

幫著我捕魚,我會永遠把你當成我的大哥的。」 

 

水鬼聽了很高興。

 

 

 

就這樣一天過了一天,一轉眼,好幾年過去了。

 

有一天,水鬼忽然來向漁夫道別:「小兄弟,明天我要投胎做人了。」

 

 

漁夫好奇的問:「怎麼投胎呢?」

 

 

水鬼想了 一下,才說:「我們是結拜的好兄弟,告訴你也沒關係,

 

水鬼如果要投胎做人,必須先找一個替身。

 

明天有個賣菜的大嬸會經河邊,只要把她淹死,

 

她就變成我的替身,我便可以投胎了。」

 

漁夫聽了,嚇出一身冷汗。

 

 

那天晚上漁夫一夜沒睡,他想:「如果

 

 

我不告訴那個賣菜的大嬸,

 

她就會淹死;如果告訴她,

 

 

又對不起我的水鬼兄弟,怎麼辦才好呢?」

 

 

第二天,漁夫躲在河邊的蘆葦叢裡。

 

 

不久,真的有一位賣菜的大嬸,從河邊經過,

 

一個不小心,

 

菜籃掉進河中,他一步步走進水裡,打算撿回菜籃。

 

漁夫忍不住大喊:「不要再走過去,會淹死的,趕快回來!」

 

 

 

 

 

賣菜的大嬸聽到漁夫的叫聲,停下腳步。

 

這時水已經淹到她的腰,漁夫趕緊扶著她,慢慢走回岸邊。

 

 

大嬸上岸後,奇怪的說:「剛剛我明明看到前面有一棟漂亮的大房子,

 

有個女孩子正在揮手,要向我買菜,

 

 

我怎會迷迷糊糊的走進水裡呢?」

 

 

 

原來,漂亮的大房子和女孩子都是水鬼變的把戲,

 

 

為了就是要害她淹死。

 

晚上,水鬼見到漁夫生氣的說:「你為什麼要叫醒

 

那個賣菜的大嬸呢?害得我不能投胎。」

 

 

漁夫說:「那個大嬸年紀大了,你忍心讓她死在冷冰冰的水裡嗎?」

 

水鬼聽了,覺得也有道理,就不再怪漁夫了。

 

 

水鬼喝著漁夫為他準備的酒,嘆了一口氣說:「唉!沒辦法,

 

都怪我運氣不好,只好再等機會啦!」

 

 

過了幾年,水鬼又有一個投胎的機會。

 

他忍不住跑來告訴漁夫說:「明天有一對剛結婚的夫婦,

 

要回娘家拜見岳父母。新郎提著裝米糕的竹籠,因為竹籠弄髒了,

 

經過河邊時,新郎會拿到河邊洗,一個不小心就會淹死。」

 

 

水鬼越說越高興,再三交代漁夫:「這次你千萬別再來破壞我的事。

 

水裡頭的日子不好過呀,我決定找那個新郎當替身。」

 

漁夫聽了,心裡真是左右為難,漁夫想了一整夜。

 

第二天,他決定躲在水邊,看情形再決定該怎麼做。

 

 

果然,有一對新婚夫婦,從遠遠走來,新郎手上提著竹蘢。

 

這時,地面上忽然颳起一陣風沙,把竹籠弄髒了。

 

 

 

 

 

新郎就走到河邊,想把竹籠上的沙的土洗乾淨,

 

 

沒想到脚底一滑,

 

整個人掉進水裡去。

 

「哎呀!救命丫!救命丫!」漁夫一看到這情形,

 

 

馬上跑上去把新郎救上岸來。

 

 

晚上,漁夫猜到水鬼會生氣,

 

 

早就準備一桌好酒菜,打算向他賠罪。

 

果然,水鬼一來,就對著漁夫埋怨:「你太不夠意思,

 

你心裡到底有沒有我這個兄弟?」

 

漁夫趕忙說:「真是對不起,我又害你不能投胎。

 

 

 

可是我不能眼睜睜看著新郎淹死,讓新娘變成寡婦哇!」

 

 

晚上,水鬼來找漁夫沈重的說:「這回我們真的要分手了,

 

 

明天有個小孩子……

 

 

水鬼的話還沒說完,漁夫立刻打斷他的話,說:「水鬼兄弟,

 

你不要告訴我,免得我不忍心又破壞你的事。

 

 

 

 

我知道你整天在水裡過日子,非常難受,這回我絶對不到河邊去了。

 

今天就算是我為你送行吧!」

 

說著,漁夫舉起酒杯,感到依依不捨。

 

第二天,漁夫忍著不到河邊去,他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能管件事,

 

不然他的水鬼兄弟永遠找不到替身投胎。

 

 

好不容易熬到晚上。漁夫鬆了一口氣,他心想:「這回我沒去,

 

水鬼兄弟一定順利投胎了。」

 

 

想著想著,漁夫很懷念這些年和水鬼在一起的日子。

 

 

 

 

忽然,有人輕輕拍拍他,漁夫一抬頭,看見水鬼居然站在他的面前。

 

漁夫吃驚的問:「你不是已經投胎做人了嗎?」

 

水鬼說:「本來今天我要找一個小孩子當替身的,

 

誰知我根本不忍心要他的性命。」

 

 

漁夫聽了,高興的說:「你的心地好,一定會有好報的。」

 

 

水鬼笑著說:「誰叫我交了你這個好心腸的人,不忍心

 

 

看見人家落水淹死,以後我決定順著你的意思,不再害人了。」

 

 

 

就這樣,漁夫和水鬼又天天在一起合作捕魚,

 

一道聊天,過著平靜的日子。

 

 

 

 

土地公知道水鬼寧願自己在水裡受苦,

 

 

也不肯把人拖下去當替身,

 

就把這件事向陰間閻羅王報告。

 

 

閻羅王感動的說:「冤死的水鬼,

 

還有這種好心腸,實在難得,應該嘉奬。」

 

 

於是閻羅王把這件事奏玉皇大帝,

 

封水鬼為城隍爺,管理大鬼和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