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菜籽

2013050908:22

 

 

上圖是媽媽的學姊克莉絲汀阿姨

 

說到我們上一代的女人

 

真是很令人心疼

 

尤其是台灣女性.

 

 

廖輝英女士的小說油麻菜籽

 

曾經讓許多讀者感動

 

而我這位長輩

 

克莉絲汀阿姨

 

更是有一位慈愛睿智的母親

 

在中國, 五四運動的自覺

 

絲毫沒影響到台灣的女性.

 

克莉絲汀阿姨說

 

我媽自小家中有錢

 

 人又聰明,漂亮, 功課極好

 

一路被保送上師範學校.

 

 所以在家很受寵.

 

 

 

但我外婆

 

在她還沒畢業就過世了.

 

 

 

我外公

 

在外婆尚未走前

 

外頭就有女人.

 

 

 

 外婆一走

 

外公立馬把那女人帶回家,

 

對孩子們再也不關心了.

 

 

 

 因此當我媽

 

在師範學校遇到我爸愛她

 

立刻以為找到了避風港

 

誰知一嫁進去

 

才發現

 

我祖母對我爸的控制是那麼嚴重

 

而我爸又是個超級孝子....

 

在完全沒有後路下

 

加上媽媽 6 年內又生了 5 個小孩...

 

她要一面教書,

 

一面做家事,

 

還要一面

 

應付我祖母的種種責難

 

還有要預防爸爸在外可能有的誘惑.....

 

若不是為了小孩,

 

媽媽真的可以一走了之

 

我媽她為了要融入到這個家

 

只能一點一點的放棄自我...

 

我以前會怪她"自廢武功",

 

 但現在發現, 當時的她,

 

在那環境下, 她實在沒有選擇.

 

我也愈來愈了解

 

她為什麼當時

 

要管我管得那麼嚴.

 

那是因為她怕我像她一樣

 

為了感情而放棄自己

 

我現在所有的的努力,

 

不僅是要完成自己的成就感,

 

一方面

 

我真希望

 

能為我媽完成她原本可得到的,

 

但因為孩子而放棄了的夢想.

 

雖然阿姨是這麼想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誰也不能替誰完成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