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循環

2011010210:58

 


 

代禪師寒山

 

 

和拾得

 

 

有一段對話

 

寒山問拾得:

「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

 

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

 

耐他、敬他、不要理他

 

任爾東南西北風,巋然不動,以善化導、

 

循循善誘、度其心靈

 

自然啟動善的循環。

 

 

 

 

 

我們辦公室有一個女人
 
每次都在辦公室因為很小的事
 
兇我
 
我莫名其妙
 
 
心裡真的蠻受傷
 
 
回去告訴我們家的人這件事
 
 
 
 
麵媽告訴我一件事...............
 
 
她說
 
麵老爸曾經在工作上遇到一個女的
 
是一個委員會  老闆秘書
 
代號暫叫她  老貓
 
 
老貓當時40歲未婚
 
想讀在職班的研究所  找過麵爸幫忙
 
這女人身高不到150
 
高根鞋 扣 扣 扣 扣    說話聲音驚人的高亢
 
人雖矮   
 
卻氣勢凌人
 
當時
 
老貓是委員會的主任委員  特助
 
就是秘書
 
 
老爸負責簽一個大型研討會的公文
 
簽去
 
老貓       丟回兩次
 
硬要改研討會的地點
 
老貓  就一心想改陽明山天籟會館
 
但是天籟會館  
 
當時太晚接洽
 
已經訂不到 
 
參加貴賓都很忙
 
往山上跑      交通不很方便
 
 
 
傾向於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飯店舉行
 
承辦人麵老爸無奈
 
 銜命冒雨  
 
 當時冬天  又下很大的雨
 
奔波陽明山 金山   洽詢兩次
 
與會人數太多
 
會館沒辦法接受臨時訂
 
 
 
 
老爸無奈
 
索性直接打電話找主委
 
奇怪的是
 
主任委員本人說
 
他在外地好幾天        
 
有事
 
根本沒進辦公室
 
為什麼主委     
 
會有意見改地點呢??
 
他不知道
 
老爸忍著沒有生氣
 
原來就是...老貓  她夾在中間
 
替主任委員看公文
 
小秘書   自己做主
 
 
麵老爸的狀況
 
好像和我平時遭遇的事
 
差不多
 
 
就是這女人明明只是秘書
 
在言語和態度上
 
對老爸極不禮貌
 
更可惡的是老貓  是老爸研究所的學妺
 
她研究所論文
 
蠻多章節 是我爸幫忙弄的
 
她忘恩負義之餘
 
還想殺人滅口似的
 
怕老爸告訴別人
 
論文的事
 
 
就在這中間
 
胡亂假傳聖旨       
 
欺負人
 
 
 
 
 
後來
 
老貓研究所終於弄畢業了  
 
 
 
嫁給   麵老爸的一個學弟
 
也不給我們喜帖
 
 
 
 
 
老爸知道他沒被邀請
 
有點難過
 
麵老媽說不請我們喝喜酒
 
省3600
 
你難過什麼啊??
 
 
因為畢竟自己學弟娶學妺
 
兩人都不給喜帖 
 
 表示    確實有嫌隙
 
但   其實新郎倌是無辜的
 
他還是和我們家麵老爸交情很好
 
 
 
 
 
 
 
 
 
今年聖誕節
 
前兩天
 
老貓的先生突然來我家
 
送一盒佳德鳳梨酥
 
來邀請我們全家
 
去參加家庭聚會
 
 
老爸不想去
 
可是他學弟一直拜託
 
麵老媽代夫出席
 
去了聚會
 
原來才知道是婚後老貓
 
發現她已經得乳癌
 
人在無助時  
 
就會尋求依靠
 
希望把自己曾經做錯的事
 
欠的債
 
都能得到原諒
 
老貓來到主耶穌面前
 
信奉主耶穌      也開始懺悔
 
她聚會時痛哭  請求麵爸給她寬恕
 
她覺得    最對不起的人
 
竟然是曾經幫助她畢業的  麵老爸
 
結論 
 
無論是佛教 天主教 基督教 都一樣
 
           昧著良心的人
 
 沒有人懲罰她   是她自己內心痛苦
 
 
    *((奇異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