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與否

2008012211:04

 
 

我曾經在親戚

住在榮總時, 自己搭計程車

去送食物

給陪伴親友吃, 在台北市南門市場上車

 

司機

知道我去榮總探病

 

 

就試圖

跟我借錢

他說他兒子, 目前在急診室, 因為

兩小時後要付醫藥費

他實在沒有辦法了, 想跟我商量

 

 

我看他一臉疲憊

 

皮膚乾燥, 黑漆漆的, 的確蠻倒楣的模樣

 

 

但是, 又覺得司機眼神不是很急

 

那是一種直覺

 

就覺得好像是個見機行事的騙子

 

但是, 如果他說的是真的, 是不是

 

我就少了一個行善的機會掙扎了一下

 

我就說

那您.....應該先回兒子的急診室, 再和親朋好友想辦法

我身上

也只有500元

 

.....其實我有5000元....

 

當時

車資大概才120元

 

我就請他停車, 我搭公車去榮總算了

 

 

他有些錯愕

結果還蠻有良心

 

我就給他500元

 

應該找給我 380元, 他怕我真的沒錢, 找我200元

 

哦?

 

後來

覺得那司機如果真缺錢, 多拿那180元能幹什麼呢?

我怎麼這麼小心眼呢?

 

這麼不相信別人呢?

 

 

歲末,報上登,有的人家在躲債, 有的小朋友

和爸爸媽媽

只能吃泡麵過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