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熟女

2013070519:27

 

 ---本文來自名作家  張曼娟 ----

 

我在住家附近攔計程車,常常會遇見一位相識的司機先生,

於是,

便像老友重逢般的閒聊一程。

當年我開始搭他的車,

他只是個三十郎當歲的年輕父親,

我也只是個唸研究所的女學生。

 

他那時候剛搬到深坑去,住在一幢有花園的樓房中,

修葺著花園,期望著幼小的一女一子可以快樂的長大。

而我正和畢業論文搏鬥著,

黑眼圈加上滿臉痘痘,但我當然也有期望,

順利畢業之後,找到感情的歸宿。 

 這樣兩個懷抱著夢想的人,各自生活著,

偶爾相遇,談談近況,我知道他的孩子都長大了,

女兒已經在上班,兒子也考上了國立大學,

房貸早就還清了,夫妻倆夏天的黃昏,

坐在院子裡的樹下泡茶聊天。

 

他也知道我如願以償在大學教書,

不斷創作與出版,三不五時出國旅行,

年復一年的漸漸老去。 

「我看見一個名詞,說『熟女』,

 

就是妳們這種年齡的女人。對吧?」

 

他興致挺高的問我。

 我說是啊是啊,我就是啊。

他歡快的笑了笑,然後他問我:「阿娟啊!我真的不明白,

妳也不是長得不好看;也不是很難相處,為什麼沒有結婚啊?」 

 在過去,一個女人過了適婚年齡沒結婚,約莫就是兩個原因,

一個是「長得不好看」;另一個就是「太難相處」,

也可以代換為「眼光太高」,

我的司機朋友已經自動刪除了這兩項。 

 「ㄟ,我隨便說,妳不要生氣喔……我是在想,

妳是不是……不喜歡男人啊?」

 我沒有生氣。事實上,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總算,人們對於單身的想像空間多了點,

還把同性戀歸納其中,

我其實還滿高興看見這樣的進步。

 「我還滿喜歡男人的。」

我一邊笑一邊回答:「但是,太古怪的就不行了!」

 現在的單身女人也太多了,而且都不能套用在「條件太差」、

「脾氣太壞」之倫,確實讓很多已婚者難以理解。

那些明明是單身而且單身許久的熟女,

有些看起來還相當快樂,真是太啟人疑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