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容詩話

2009011607:17

    席慕容詩話                                                             

詩   只隨著生命成長     無關學識    

 無關技藝~                                            

詩人能寫出觸動人心的詩  

多半不會是因為他在詩中放進了許多偉大的字  

 而是因為誠實

平日   我們用語言將自己禁錮起來  

然而  

我深愛的詩人在他的詩裡將我的心靈釋放

每一首深獲我心的好詩   那初讀時的驚動   都是一份無法替代的狂喜

好像是在極緩慢的行進中   忽然感覺到了那一閃而過的什麼   詩   是與生命的狹路相逢~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如果在我們心中     放進一首詩    是不是也可以沉澱出所有的     昨日

當山空月明      當一切都已澄淨    

  我再次行過幽徑    

只想靜靜探視     那在極深極暗的林間     輕啄著傷口的     鷹

日落之後     我開始不斷的回想   

  回想在所有溪流旁的淡淡月光     還有那醉人的淡淡花香~

一天或一生的矛盾與掙扎 

    最後竟付之陽光和花香      雖令人意外

可是     也唯有這樣     你     才可以脫身~

王維...君問窮通理  漁歌入甫深   

 東坡...唯聞犬吠聲  更入青蘿去  

  元僧唯則...落日微風一樹蟬

此為破念斷想    

另立一個不可言之世界     這裡移山斷流     並不需要費多大力氣  

而是在風和細雨之中一念完成    

 而佛教究竟給許多詩人多少影響    

詩人說...燈熄之後     窗裡窗外     宇宙正在不停的消蝕崩壞

這詩    讀來令人輕微的顫慄   

若非佛家有...成住壞空  的宣告    詩人能給我們這秘密的驚嚇嗎

我不知道    除了宗教    還有什麼學說  

  什麼技能什麼錦囊妙計    

 能使我們相信還有永恆 

除了詩人所追求之...詩也簡單  

心也簡單   只是至目前為止   始終如...冰山一角   煞費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