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黑影

2007032314:20
 
 
 
有一個下雨的夜,我們家遭竊
 
深夜兩點五十分,
睡眠時
異常機靈的我
 
恍惚微醒時
親眼看見
 
有人
 
持微小電筒進入我房間
 
起初以為是停電
 
那時, 仍寒假
第二天大家都不用上學
妺妺一個人在客廳看電視長片
看到兩點四十分,
才關燈睡覺
 
 
我以為是妺妺, 進來我房間找東西
她常常進來我房間,拿這拿那的
我也從來不特別去關門
 
 
我還叫她一聲妺妺,
沒有反應,如果真是她, 她會立刻說話
 
我什麼什麼找不到了,
叫我開大燈找
 
 
靜悄悄,微小電筒的光瞬間熄滅
 
 
楞一下
我清醒了,立即開大燈
 
觀察
我的房間地上到處都是水漬腳印,腳印很小
 
應該是
瘦小的人所為,
因為,大門沒有破壞
 
由窗戶進入
細心而手腳輕巧,
沒有動到窗檯上幾盆蘭花
 
黑暗中,拿走白天剛領回的三萬元
 
沒拿走任何證件
 
 
也沒拿走鞋櫃上的手機
 
另外有些美金, 都放在並不隱密處
 
小偷都來不及拿
 
 
 
電話報案後
 
警察五分鐘火速趕來
 
沒有發現樓下
任何接應的交通工具
 
且四周依舊靜悄悄的,連狗都沒醒
 
 
警察來了研判猜測
有可能是樓上樓下熟悉的
鄰居所為,
沒有驗到任何指紋, 什麼確實證據
不能隨便講
 
 
事後我們仍然謝謝老天,讓我們全家生命安全
 
只損失三萬元
 
 
如果
是為了孩子的註冊學費,情非得已的媽媽
出此下策
 
 
如果是為了飽肚的三餐
瘦小的媽媽
在黑暗中尋尋覓覓
我們該原諒她嗎?
 
 
我該說什麼呢?
 
天冷下雨的夜,
有什麼需要幫助?別冒險啊,摔傷怎麼好,
我們家.....這兒已經第二次遭竊
 
 
本文曾獲聯合報
 
一個小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