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童年

2012102312:11

 


 

 

 

 

其實我對糖廠宿舍的記憶

 

還是很多的。

 

包括很小很小的時候,

 

爸爸騎一輛黑色舊腳踏車

 

載我到奶奶家,

 

爸爸總是叫我雙手戴著一雙襪子,怕我小手會冷

 

扶在腳踏車龍頭上。

 

直到騎到奶奶家紅漆大門前,

 

 

爸爸就叫我下車,

 

然後爸爸會對奶奶大叫「媽呀!我回來囉!」

 


奶奶此時出來開門, 有一段堂姊時間住在奶奶家,

 

我比較少到奶奶家玩。

 

堂姊從很小就開始適應奶奶炒菜常放辣椒的重口味,

 

而我卻無法適應。

 

 

 

奶奶還常常唸我「不吃點兒辣,莫出息!」

 

有一次我在奶奶家睡覺過夜,

 

據說我不像姊姊那麼適應,

 

半夜還「瓢嘴」說要找媽媽! 


過年過節的景象,那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忘記是哪一年大家聚在奶奶家吃年夜飯,

 

好幾張桌子就擺在房間那邊,

 

整桌的菜讓我感覺超級幸福!

 

那時候桌上的菜,似乎有素菜、魚、

 

涼拌海蜇皮、海參,有時還有些滷牛肉、豆干等等。

 

炸一大鍋的芋頭與魚漿丸子。



等到我們上國小以後,偶而會到奶奶家玩。

 

奶奶家像個寶庫一樣,到處翻都有好玩的東西。

 

 

 奶奶家後院有一隻貓、一棵芭樂樹。

 

前院與後院都種了非常多植物。

 

 

堂姊比較親近大自然,所以敢亂抓蟲、

 

亂摘葉子。

 

我就比較不敢摸這些東西,

 

連奶奶拿給我葉子裹蟲蛹,我都望之卻步。

 

 


以前奶奶家的浴室在主屋後面的屋外,

 

 

一間小小的屋子內。

 

每天用的洗澡水,往往都是拿金屬大桶裝水

 

在大太陽下曬一整天的。

 

 

 

 

令我更期待的是,每當糖廠有處理甘蔗,

 

員工宿舍

 

就會有有熱又香的甘蔗水可以洗澡。

 

所以,我記得我到奶奶家時,

 

常會問奶奶「現在有沒有甘蔗水可以洗澡?」

 

 


奶奶很喜歡收集東西,

 

所以在臥房中收集許多布料。

 

另外,奶奶也有收集火柴,

 

一盒一盒的造型都很有特色。

 

奶奶牽著我的小手去柑仔店

 

牆上好多東西

 

一串一串

 

我都不知道要買什麼

 

奶奶一定給我買乖乖

 

問我

 

要奶油還是五香

 

我都不知道

 

柑仔店老闆就笑說

 

妳孫女好老實

 

古意囡仔哪